Wednesday, November 25, 2009

射雕三部曲-倚天屠龙记读后感

今天,我刚刚正式读完金庸笔下的“射雕英雄传”、“神雕侠侣”、以及“倚天屠龙记”三大著作。当中领悟了许多人生道理。我见识粗浅,领悟到的,也只不过是皮毛罢了,但却拿来分享,真是不知惭愧。

实际上,我早在几年前就读完“三部曲”的前两部,直到今天,才读完“倚天屠龙记”。说起“倚天屠龙记”,我早在小学时,就曾经收看它的电视剧。那部“倚天屠龙记”,是2001年无线电视拍摄的吴启华版本。虽然与过了好几年,但阅读小说时脑海中也浮现出电视剧情节。

“倚天屠龙记”的故事,当然是围绕在张无忌和四位女主角,赵敏、周芷若、殷离、小昭身上。小时观看电视剧,只知道这除了是武侠剧外,还是一部爱情剧。四位女主叫都对张无忌情深义重,虽然无忌说自己爱赵敏爱得最深,但恐怕连无忌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谁最多。2001年无线版的结局和小说中的有所不同,在电视剧里,张无忌最终和赵敏在一起,两人放弃自己的身份,隐姓埋名到各处旅游;而在小说中,却在无忌写信时,周芷若出现,无忌手中的笔掉下后,金庸就没再交待了。这个结局,金庸让读者去猜想。我想,无忌或许是同时娶了周赵两位吧。

金庸大师说,小说的故事情节,多数都是由人的性格而决定。正所谓“性格决定命运”,小说中有这样的结局,也是由他的性格而定。的确,张无忌性格较为软弱,虽然武功高强,但在感情上却拖泥带水,无法在四人中选作出选择。无忌之所以辞去教主职位,也是因为自己的零政治能力,而中朱元璋的奸计,虽然说他自己也没有欲望野心。

在我读了后记之后,我才知道金庸大师其实不把重点放在张无忌的爱情故事上,而是父子师徒的情和义。虽然如此,但我却是半点也读不出来,而金庸大师也承认了。虽然如此,但“倚天屠龙记”还是一部值得一读的武侠小说。

我贬了张无忌这么多,的确这都是无忌的缺点,但张无忌并不是一点优点都没有的。无忌和射雕三部曲的其他两位主角一样,身怀侠义心肠,助人为乐,以驱逐蒙古人为己任。无忌也是个孝子,对父母和义父非常孝顺。从无忌和周芷若成亲那一天的事就可以看得出。无忌生性豁达,并不容易记仇,但这也是和他软弱的性格有关。(又来了)

最后,看完了“射雕”三部曲,终于发现无论是郭靖、杨过、还是张无忌,他们的性格对故事有着很大的影响。我告诉自己一句话,“性格决定命运;而改变自己的性格,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”实际上,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天,只要能操控自己的性格,就能操纵自己的命运。我警惕自己,千万别学习张无忌的缺点,做事要果断,才能成功。无忌的妈妈在临死前告诉无忌一句话,“你要小心漂亮的女人,越是漂亮的女人,越会骗你”这显然是说,江湖上人心难测,任何事应该处处小心,别受骗了。所谓“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”,我们决计不可伤害无辜,但却不得不处处提防小人,免得成为受害者。

No comments: